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育教学>正文
教育教学

生科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召开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0日 点击率: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充分发挥发挥教师主力军作用、课堂教学育人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1028日下午,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召开课程思政研讨会。生科院全体教师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会议。研讨会由生科院党总支书记李飞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萍书记从《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纲要》的出台背景、重大战略意义、目标要求、内容重点、教学设计、推进策略、融入形态、师资培育、价值导向、条件保障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解读。生科院郑美霞副书记汇报了生科院《课程思政建设情况调查问卷(学生专用)》调查统计结果,并从学生对课程思政的认知程度、如何看待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教育以及如何在专业课程中进行课程思政教育等方面分析了学生群体对课程思政的了解情况。

生科院徐辉艳老师给大家上了一堂课程思政示范课《舌尖上的安全——椰毒假单胞菌酵米面亚种食物中毒》。两院教师以徐辉艳老师的课程思政示范课为切入点展开研讨。生科院王立志院长谈到,课程思政教学应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重点问题需要再突出;生科院赵红岩副院长谈到,要解决课程思政融入专业课生硬的问题,要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锦东副院长谈到,课程思政建设首先要明确什么是课程思政,要善于追问元问题,明确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场域,课程思政融入专业课不能生搬硬套,要做到有形和无形相统一;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娇萍教授谈到,课程思政教学方法要合理、灵活、多样,课程思政教学情境要感人但是不能影响专业课程教学效果,思政元素需融入教学考核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彩娟副教授谈到,思政元素延展不局限于一节课、课程不同部分涉及的思政元素不同。

 

最后,李飞书记指出,课程思政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在内容上,要通力合作、协同育人;在方法上,灵活多样,应深入挖掘高校专业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体现时代性和针对性,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课程体系,将课程思政与学生的成才成长相结合,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

此次课程思政研讨会,以“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为核心,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深入讨论了有关问题,有助于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供稿: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撰稿:高禹  责任审稿:李飞 高萍)

 

联系电话: 81530087(办公室) / 81530086(学生办)         学院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南长安街神禾大道

版权所有:陕西学前师范学院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       邮编:710100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