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育教学>教学管理>正文
教育教学

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教师课堂教学规范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6日 点击率:

为了规范课堂教学行为,保证教学质量,促进教学水平的稳定提高,特制定本制度。

一、教师进入教学楼和教室时必须仪表端庄、着装得体,不得穿拖鞋、背心、短裤、吊带裙等进入课堂。

二、教师须提前10分钟到达教室并做好课前准备工作。不得迟到、拖堂或提前下课。

三、教师上课期间严禁接听电话、会客或随意离开教室。

四、每堂课教师均须备有教案、讲义,必要时还需备有教学用实物、标本、挂图、教具等辅助用品。杜绝无教案上课现象。

五、教师应教学态度严谨、举止文明、自然大方,教学语言清晰、生动流畅,并能很好的借助表情、手势等肢体语言。六、每门课程的第一堂课及其中的各章、节,教师都应给学生指定一定数量的参考文献及课外阅读材料。

七、课堂教学必须目标明确,逻辑严密,论证严谨,基本概念和知识点准确,要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准确把握好知识的深度和广度。

八、灵活运用各种有效的教学手段方法。使用电子课件授课时,不能采用坐姿授课。

九、板书要条理清晰、字迹清楚、简洁工整。教学辅助用品要运用合理,配合得当。

十、尊重学生,教书育人。教师要善于挖掘本门的科学性和思想性,加强学生的素质教育。使“教书”与“育人”有机结合,使知识传授与道德培养有机结合,寓德育于智育之中。

十一、搞好课堂组织管理。教师应积极鼓励和正确引导学生提问发言,开展课堂讨论活动,增强教与学的双向交流互动,避免将习题课上成自习课。对违反课堂纪律的学生要及时批评教育。

十二、坚持每堂课考勤制度。教师要对学生的迟到、早退、旷课等进行考核和记录,将考勤结果纳入学生平时成绩考核之中。

十三、重视作业布置与批改。作业包括平时作业,实习、实验报告以及课程设计等。平时作业应根据教学进度,原则上按每节课至少1题,每4节课至少布置1次。教师要严格要求学生及时、认真完成作业。课堂作业必须全部收交、登记,每次至少批阅1/3,实验报告、课程设计大作业要求全批全改。批改作业须认真仔细,作业中错误之处应给予批注,作业中出现的个别问题应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解答,普遍性问题要及时在全体学生中讲评。

十四、做好平时成绩的考核管理及教学原始资料的收集保存工作。提倡教师采用多种形式对学生平时成绩进行考核,包括:随堂测验、抽查提问、作业、实验报告、实习报告、专题调查报告、课程论文等,并按照学院学生成绩考核记载管理规定进行成绩评定。所有原始教学资料均作为检查教师教学态度的依据之一,应注意妥善保存,每学期结束时上交归档。

十五、本规范由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负责解释。

联系电话: 81530087(办公室) / 81530086(学生办)         学院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南长安街神禾大道

版权所有:陕西学前师范学院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       邮编:710100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